新闻详情
所在位置: 首页> 公司新闻> 海绵城市>

带你读懂海绵城市!

日期:2024-04-27 11:53
浏览次数:1236
摘要: 带你读懂海绵城市! 什么是海绵城市?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,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“弹性”,下雨时吸水、蓄水、渗水、净水,需要时将蓄存的水“释放”并加以利用。传统城市的建设模式是粗放式、破坏式的,海绵城市则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很低,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又被称为低影响设计和低影响开发(LID)。 海绵城市的六个关键字:渗、滞、蓄、净、用、排 ...
  

带你读懂海绵城市!

什么是海绵城市?

       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,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“弹性”,下雨时吸水、蓄水、渗水、净水,需要时将蓄存的水“释放”并加以利用。传统城市的建设模式是粗放式、破坏式的,海绵城市则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很低,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又被称为低影响设计和低影响开发(LID)。


海绵城市的六个关键字:渗、滞、蓄、净、用、排


渗:减少路面、屋面、地面等硬化地表面积,雨水就地下渗。
滞:延缓峰现时间,降低排水强度,缓解雨洪风险。
蓄:削减峰值流量,调节雨洪时空分布,为雨洪资源化利用创造条件。
净:对污染源采取相应控制手段,削减雨水径流的污染负荷。
用:实现雨洪资源化,雨水回灌、雨水灌溉及构造园林水景观等,形成雨水资源的深层次循环利用。

排:统筹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、城市雨水管渠系统以及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系统,构建**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,确保城市运行**。


 

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措施的基本是铺装透水地面


         透水地面也被称为生态透水地坪,透水地面能够使雨水迅速渗入地表,有效地补充地下水,缓解城市热岛效应。保护城市自然水系不受破坏,具有很强的环保价值。海绵城市比较常用的为透水混凝土铺装。


透水混凝土
1)增加城市可透水、透气面积,加强地表与空气的热量和水分交换,调节城市气候,降低地表温度,有利于缓解城市“热岛现象”,改善地面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生长条件和调整生态平衡。
2)充分利用雨雪降水,增大地表相对湿度,补充城区日益枯竭的地下水资源,发挥透水性路基的“蓄水池”功能。
 

透水性混凝土


3)能够减轻降雨季节道路排水系统的负担,明显降低暴雨对城市水体的污染。
4)吸收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音,创造安静舒适的生活和交通环境,雨天防止路面积水和夜间反光。
5)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防滑性,有效地防止行人和车辆打滑,改善车辆行驶及行人的舒适性与**性。
6)冬天不会在路面形成黑冰(由霜雾形成的一层几乎看不见的薄冰,极危险),提高了车辆、行人的通行舒适性与**性
7)大量的空隙能吸附城市污染物粉尘,减少扬尘污染。

8)可以根据环境及功能需要设计图案,颜色,充分与周围环境相结合。


海绵城市建设的精髓:四个尊重
         即尊重水、尊重表土、尊重地形、尊重植被,其核心是尊重自然。
尊重水,则不应该把河流作为纳污场所,不能破坏水岸边的草沟草坡,同时要防止面源污染,保护水系的自净化系统和水生态系统。

         尊重表土,则要保护和利用好这样宝贵资源,防止水土流失,在土地开发中收集表土并且在土地开发后复原表土。表土也是土壤中有机质和微生物含量*多的地方,是植被生长的基础,微生物活动的载体,在降雨过程中表土能够渗透、储存和净化降水。


         以尊重地形为出发点的规划设计和土地开发,对环境的影响小,相对**,也可以体现空间的多样性,具有自然和艺术之美。城市开发必须尊重土地原始的地形地势,顺形而建,应势而为,尽量维持土地的地貌、气候及水循环,使人类融于自然,与自然和谐共生。


        植被是顺应地形的产物,也是水和土壤的产物;而植被也是地形、水和土壤的“守护神”。没有植被,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则不可避免;没有植被,水质、水资源和表土都会丧失,地形也会改变,而水也会失去它的资源属性,变成灾难性的洪水、干旱和水荒,造成经济损失,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。


海绵城市建设的原则:天人合一,融入自然

         “天人合一”和“融入自然”的思想,是对当代城市设计只注重建筑美学形态这种观念的完善与修正。城市设计应**考虑城市与自然共生,让雨水、阳光、风、植物与城市空间形态**融合,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“弹性”,真正达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。